河西集团2020年年度公开信息

发布者:河西集团网站管理员发布时间:2021-05-28浏览次数:14

一、企业基本情况

(一)中文名称:南京市河西新城区国有资产经营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简称:河西集团

(二)英文名称:Nanjing Hexi Newtown State-Owned Assets Management Holding(Group) Co.Ltd

(三)法定代表人:侯峻

(四)股东名称:河西管委会、东南集团

(五)注册地址:南京市建邺区应天大街901号

(六)经营范围:市国资委授权范围内的国有资产投资、经营、管理;房地产开发、经营;城市基础设施、市公共配套设施、社会服务配套设施项目的投资、建设、经营、管理;农村基础设施项目的投资、建设、经营、管理;农业综合开发。

(七)办公地址及邮政编码:

办公地址:南京市建邺区应天大街901号

邮政编码:210019

(八)网址:www.njhxjt.cn

(九)电子邮箱:hexijt@163.com

(十)简介

2002年7月,市政府批准成立河西集团,主要负责河西新城重大项目投融资、开发建设和国有资产运营管理等工作。自成立以来,集团在推进开发建设、破解融资难题中发挥了重要作用,陆续建成了南京国际博览中心、青奥双塔、奥体新城和滨江风光带等一大批标志性工程,以及学校、医院、道路、桥梁等一批公益性基础设施,多个项目获得了鲁班奖、扬子杯等奖项,圆满完成了一系列国际国内重大赛会、活动的服务保障。

    2019年9月8日,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河西集团与河西管委会实行“事企分离”改革,实现了独立运作。目前,员工总数(含子企业)约3000人,下属全资(控股)子公司10个,其中两家子公司资产规模超过100亿,参股公司16家,业务范围覆盖了房地产开发、工程代建、园林绿化、会议展览、酒店管理、市政养护、持有型物业运营等多个城市运营业务板块,在多个领域形成了自身的特色品牌和竞争优势。

    当前,河西集团正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以独立运作为新的起点,深耕河西、走出南京、面向全国,做强做大做优“城市综合服务运营商”,努力创造出经得起历史检验的实绩,以更加坚实的步伐,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砥砺前行。

二、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一)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1、资产总额:期末余额880.01亿元,比年初817.19亿元增加62.82亿元,增幅7.69%;

2、负债总额:期末余额570.45亿元,比年初510.14亿元增加60.31亿元,增幅11.82%;

3、所有者权益总额:期末余额309.56亿元,比年初307.05亿元增加2.51亿元,增幅0.82%;

4、营业收入:本期累计41.40亿元,比上年37.00亿元增加4.40亿元,增幅11.88%;

5、销售费用:本期累计1.67亿元,比同期2.11亿元减少0.44亿元,减幅20.91%;

6、管理费用:本期累计4.95亿元,比同期4.90亿元增加0.05亿元,增幅1.06%;

7、财务费用:本期累计0.002亿元,比同期-0.55亿元增加0.552亿元,增幅100.32%;

8、营业利润:本期累计5.58亿元,比上年4.20亿元增加1.38亿元,增幅32.95%;

9、利润总额:本期累计5.57亿元,比上年4.10亿元增加1.47亿元,增幅35.90%;

10、已交税费:本期累计6.22亿元,比上年4.31亿元增加1.91亿元,增幅44.31%。

11、净利润:本期累计4.27亿元,比上年3.01亿元增加1.26亿元,增幅41.92%;

三、审计报告意见重要摘要

1、报表编制基础

公司以持续经营为基础,根据实际发生的交易和事项,按照财政部颁布的《企业会计准则-基本准则》及具体会计准则、应用指南、解释以及其他相关规定进行确认和计量,在此基础上编制财务报表。

2、重要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变更、前期会计差错更正及对财务报表的影响

本期公司无会计政策变更事项。

本期公司无会计估计变更事项。

本期公司无前期会计差错更正事项。

3、审计报告意见类型

会计师事务所对我公司2020年度年报审计的审计意见是:

我们审计了南京市河西新城区国有资产经营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河西国资集团公司)财务报表,包括2020年12月31日的合并及母公司资产负债表,2020年度的合并及母公司利润表、合并及母公司现金流量表、合并及母公司所有者权益变动表以及相关财务报表附注。

我们认为,后附的财务报表在所有重大方面按照企业会计准则的规定编制,公允反映了河西国资集团公司2020年12月31日的合并及母公司财务状况以及2020年度的合并及母公司经营成果和现金流量。

四、薪酬情况

董事、高级管理人员基本情况(截至2020年12月31日)


五、董事会报告摘要

六、“三重一大”事项

(一)重大经营决策

1、关于资产损失的决议:无

2、关于发行中期票据、公司债的决议

2020年第12次党委会,研究通过平安保险债权计划融资方案。

2020年第24次党委会,研究通过申报30亿私募债(PPN)、80亿私募公司债、35亿北金所债权融资计划方案。

(二)重要人事任免

因工作需要,经党委会研究决定:

2020年1月20日:

免去林海涛同志南京青奥城建设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执行董事、副总经理职务,不再担任集团投资规划部(创新发展部)临时召集人。

2020年2月27日:

张国庆同志任南京青奥城建设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执行董事(兼)。

2020年3月17日:

袁甜同志任人力资源部副部长;

蒋书鸿同志任投资规划部(创新发展部)副部长;

李慧菁同志任财务管理部(资金管理中心)部长;

刘建华同志任工程管理部部长,免去其南京河西新城建设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职务;

李茂清同志任工程管理部副部长;

王娟同志任监察审计部(法务部)部长。

2020年3月25日:

施文一同志任南京奥体建设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免去其南京河西新城建设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职务;

单宜虎同志任南京奥体建设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免去其南京奥体建设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职务;

姚一志同志任南京河西新城建设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免去其南京奥体建设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职务。

2020年3月25日:

张国庆同志任南京河西新城江滨会议中心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兼),免去李慧菁同志南京河西新城江滨会议中心有限公司执行董事职务。

2020年3月25日:

胡俊成同志任南京紫金商业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

2020年3月25日:

苏小刚同志任党群工作部部长。

2020年4月7日:

周建国同志任南京市园林经济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免去其南京河西新城建设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职务。

2020年4月29日:

苏小刚同志任南京紫金商业管理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兼);

免去胡俊成同志南京紫金商业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职务。

2020年5月11日:

李涛同志任南京河西新城置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免去其南京河西会议展览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职务。

2020年5月28日:

张爱军同志任南京河西新城建设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佟艳臣同志任南京河西新城建设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2020年8月1日:

刘军锋同志任综合办公室副主任。

2020年8月1日:

姚淳同志任南京青奥城建设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

2020年8月27日:

曹志坚同志任南京紫金商业管理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

免去苏小刚同志南京紫金商业管理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兼)职务。

2020年9月9日:

免去林海涛同志南京金帆酒店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职务。

2020年9月10日:

沈乡城同志任综合办公室(信息中心)副主任(主持工作);

刘军锋同志任综合办公室(信息中心)副主任;

苏小刚同志任党群工作部部长;

袁甜同志任人力资源部副部长;

蒋书鸿同志任运营管理部副部长;

李慧菁同志任财务管理部部长;

张国庆同志任投资资产部部长;

刘建华同志任工程管理部部长;

李茂清同志任工程管理部副部长;

王娟同志任法务审计部(纪检监察部)部长。

2020年9月17日:

单华年同志任南京奥体建设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

周剑锋同志任南京奥体建设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

邹华军同志任南京奥体建设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

2020年12月25日:

陈诚同志任南京河西会议展览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

俞斌同志任南京河西会议展览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

2020年12月30日:

夏凡同志任财务管理部副部长;

宗晓宁同志任纪检监察部副部长。

(三)重大产权变动

1、重大改革改制。

截止2020年底,共完成 3 户低效劣势企业清退(南京诚奥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南京河西新城老龄产业投资有限公司、南京应天建设发展有限公司),收回款项共2316.26万元,安置员工3人。完成 0 户混合所有制改革,引入社会资本 0 万元。2020年上半年河西集团新成立2家公司,分别为南京紫金商业管理有限公司和南京河西新城置业有限公司,南京紫金商业管理有限公司从事商业资产、办公楼宇委托代管,以及生鲜市集自营的经营和管理型轻资产管理等业务公司。南京河西新城置业有限公司从事房地产开发经营、各类工程建设活动、工程管理服务、商业综合体管理服务等业务。

2、重大产权转让

3、重大不良资产处置、核销

4、重大未决诉讼

(四)大额度资金运作

1、重大融资

2020年集团合并融入资金282.13亿元,偿还债务251.75亿元,期末融资规模533.71亿元,其中带息负债485.92亿元,权益性融资工具47.79亿元。

2、质押及对外担保

2020年末集团合并对外担保10亿元,系为控股股东东南集团提供融资担保。无对外质押情况。

3、年度对外捐赠情况

2020年2月,集团向南京市红十字会捐助现金100万元,定向用于新冠肺炎疫情的救助。

七、年度财务预算和上年度财务预算执行情况

(一)2019年财务预算执行情况

1、营业收入完成37.00亿元,比预算43.08亿元减少6.08亿元,完成预算的85.88%。

2、利润总额完成4.10亿元,比预算2.16亿元增加1.94亿元,完成预算的190.05%。

(二)2020年财务预算编制情况

营业收入:41.40亿元

利润总额:4.40亿元

八、履行社会责任情况

(一)经济责任

集团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市国资委的指导下,铆定高质量发展目标,坚定发展信心,边改革、边建设、边运营,“事企分离”稳步推进,业务板块深度整合,重大项目加快建设,运营管理持续向好,疫情防控与生产经营同步抓牢。至2020年末,集团资产总额约880亿元、净资产约310亿元,全年实现营收约41.4亿元、利润约5.6亿元,圆满完成了“管理提升年”的各项目标任务。

(二)安全责任

集团全面落实企业安全生产管理主体责任,全面加强安全生产检查和整改落实,切实开展消防、高层建筑、危化品、工程安全生产等一系列安全生产专项工作,通过安全生产例会、应急演练、教育和宣传不断提升安全生产管理效能,通过完善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强化安全生产考核、创新安全生产管理办法不断提升安全生产管理水平。集团安全生产管理工作在2020年度取得了一定成绩,全年无重大安全生产责任事故。

(三)创新责任

    围绕集团主业,以促进协同发展、激发新的增长点为目标,以集团或新组建专业公司为主体,强化“管资本”的定位,开展财务、战略性投资,布局环保、能源、大数据等“十四五”重点发展产业。在加快管理业务信息化的同时,以平台型优势提升集团核心竞争力,促进地产、工程建设、物业、商管、酒店、会展、公园等板块间协同融合发展,为实现智慧地产、智慧建造、智慧物业等目标,提供信息化能力支撑,构建领先的城市综合服务平台,实现业务赋能,推动集团数字化转型。

(四)环境责任

严格落实城市环境治理要求、文明城市创建要求及集团文明施工管理要求,各在建项目严格控制扬尘、噪声等环保指标。2020年度在建项目差别化管理工地成功申报10个,纳入智慧工地管理的项目11个。

(五)职工权益

    集团职工享有平等就业和选择职业的权利、取得劳动报酬的权利、休息休假的权利、获得劳动安全卫生保护的权利、接受职业技能培训的权利、享受社会保险和福利的权利、提请劳动争议处理的权利以及法律规定的其他劳动权利。

(六)未来展望

2021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也是建党100周年。河西集团将围绕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按照市国资委要求,坚持在深入改革、管理提升、重大项目、招商运营和防范风险等方面取得突破,奋力开启集团高质量转型发展新征程。

九、生产经营情

(一)主要产品产、销量:无

(二)重点工程进展情况

2020年度河西集团在工程建设方面圆满完成目标任务。在重点工程建设方面,鱼嘴地铁上盖综合体截至12月止,土方开挖、地下室结构施工;国际博览中心三期截至12月基本完工(除常年展部位变更)、室外景观施工;金融城三期实现年内开工目标。在便民设施建设方面,前石村、顾家村、天保村(未完成部分因地铁施工)三座垃圾中转站工程竣工;双闸、庐山路消防站主体完工;南部9号小学、海峡城小学、新城四小项目竣工,两座幼儿园开工建设;渭河社区中心、奥体社区中心继续推进主体施工,仁恒江湾城社区中心室内外装饰完成80%;在市政道路方面,河西新城区CBD二期4号路及绿轴景观道路、华侨城4号路完工,规划一号支路等支路建设持续推进。在景观建设方面,国际友好交流园雕塑、配套及景观完成建设。其余各个工程项目建设均按照建设节点计划有序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