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西集团深入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

发布者:河西集团网站管理员发布时间:2023-07-01浏览次数:10

今年6月是全国第22个、我市第30个“安全生产月”。河西集团紧抓“人人讲安全、个个会应急”的活动主题,采取多种形式的宣传教育和应急演练活动,广泛组织动员下属企业全员参与,切实提升员工安全素养、应急逃生和自救互救能力,深入推进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整治,坚决守牢集团安全发展底线。

结合今年“安全生产月”的主题,集团通过一系列宣传活动把“安全生产月”的要求和精神传导到基层,组织下属公司策划了多个深入基层一线、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活动。物业公司举办讲座6场,悬挂横幅48条,布置海报架或张贴海报33张,派发宣传单800余份,持续不断增强活动影响力,形成了阶段性宣传热潮;紫金商管公司成立义务宣传小组,重点在社区中心、商业街区、装修工地悬挂横幅10余幅,现场发放安全生产小贴士、消防逃生小知识、灭火器使用方法等安全知识宣传册共计500余份;新城公司设计制作了安全生产管理宣传单以及现场应急救援知识折页,将安全生产防范知识传递到每个项目、每个工人。

“安全生产月”期间,集团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组织一系列宣讲和培训。集团党委领导班子专题学习《江苏省安全生产条例》,总经理带头进行《狠抓隐患排查整治、扛起企业责任担当》安全生产宣讲。各下属企业面向公司基层员工全面开展《江苏省安全生产条例》修订内容的专题讲座,紧紧围绕“人人讲安全”,组织建设工程项目开展一系列“安全生产大家谈”“班前会”等活动,通过培训辅导、讨论交流和集中宣讲等形式,进一步强化底线思维、红线意识。  

按照多角度切入、坚持贴近实战、注重实效的目标,集团开展了丰富多样的应急救援演练活动,带动员工、业主、顾客、保安、保洁和一线民工共同学习避险、救援知识,掌握应急突发事件处置流程,真正做到“个个会应急”。6月份,集团及下属企业组织开展了极端天气综合应急演练、办公楼消防应急疏散演练、地下管廊防汛演练、在建工程项目基坑坍塌、防汛防溺水培训暨演练、防暑降温应急演练等,累计结合“安全生产月”各项活动开展,集团紧抓本质安全,开展消防领域“治本攻坚”检查,对在建工程项目、商业铺面、酒店会展进行了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整治,重点关注工程电焊、气焊、切割等明火作业,高空作业,工程机械设备管理,商业店面燃气使用,酒店会展消防和监控设施等。在“6.21”事故后,集团组织各公司进一步全面排查燃气使用情况。紫金商管公司对在管项目总计198家餐饮用气单位进行摸排,监督燃气泄漏报警装置、灭火器、灭火毯全部按要求进行配备。青奥城公司对天然气使用的28处厨房进行了专项检查,对各酒店厨房安素系统、燃气管道、燃气泄漏报警系统、阀门等进行抽查,按照“日检查、月检测、季维保”的原则,加大自查力度,强化风险管控。开展应急演练40余场,参与人员近千人次。

通过“安全生产月”各项活动的开展,河西集团把工作重点聚焦到“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上来,严格按照“统筹发展和安全”的工作要求,落实安全责任、筑牢安全防线,为集团高质量发展提供安全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