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河西集团园林公司和河海大学主编的《江苏省园林绿化工程施工测量标准》发布实施

发布者:河西集团网站管理员发布时间:2022-04-15浏览次数:10

由南京市园林经济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和河海大学主编的《江苏省园林绿化工程施工测量标准》(以下简称《标准》),经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筑厅和江苏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批准,自202221日起正式发布实施。

在此《标准》发布实施之前,园林行业参照的施工标准主要有住建部颁布的《园林绿化工程施工及验收规范》(CJJ 82-2012)以及各省市地方标准。其中北京市关于园林绿化工程及绿化种植有四部地方标准,内容涵盖施工、验收、资料管理、竣工图编制,其他省份主要针对绿化工程施工及验收制定了地方标准。这些标准中涉及施工测量技术相对较少,缺乏对施工测量技术、测量内容、作业程序、测量方法、数据计算处理、测绘资料验收等方面的规定。因而,造成业主、设计、施工、监理、审计等单位对施工测量成果认识不一致,致使很大资源浪费。

本《标准》结合了园林绿化工程施工特点,借鉴了其他行业现行施工测量技术标准,对施工测量内容与测量技术要求、涵盖性以及质量控制统一性等方面进行制定,使之成为适合于江苏省内大型园林绿化工程施工测量技术的地方标准。

《标准》适用于江苏省城镇公园绿地、防护绿地、附属绿地及其他绿地的新建、扩建、改建等各类园林绿化工程的施工测量及相关的管理。以及园林绿化工程施工单位、工程监理单位、建设单位、试验检测机构和质量监督部门对园林绿化工程施工测量、施工管理、质量监督和检验评定。

本《标准》的制定可以有效地促进测绘科技成果在今后的园林绿化工程建设中实现成果转化及推广应用,具有明显的系统性、全面性、实用性、可操作性、科学性、先进性。将促使现代施工测量技术符合江苏大型园林绿化工程建设的特点、满足园林绿化施工的要求,达到国内园林绿化工程施工测量的领先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