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西集团开展农民工工资专户使用管理情况专项调研检查

发布者:河西集团网站管理员发布时间:2021-09-17浏览次数:10

近期,河西集团工程管理部根据国家颁布的《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围绕农民工工资专户使用和管理情况,对在建项目开展了专项检查和调研工作,检查下属代建公司和在建项目施工单位落实农民工工资专户的管理情况。

在专项检查工作中,工程管理部实地抽查渭河路社区中心、青奥村G栋、会展三期装修、金融城三期桩基施工等重点在建项目的农民工工资支付管理台账,察看了施工单位建筑工人管理服务信息平台的使用情况,组织代建单位、总包单位和专业分包单位召开专题会议,了解农民工工资专户使用的问题和建议。通过本次调研检查了解到,目前河西集团在建项目施工单位均按要求建立了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基本能够做到通过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按月发放工资。在农民工工资支付管理台账的检查中,各在建项目施工单位采用电子考勤,按考勤发放工资的明细记录清晰,工人劳动合同签订基本规范,能够按实名制要求落实各项工资发放和管理。

在调研检查中,代建单位和施工单位也提出了农民工工资专户使用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建议。一是根据工程合同,建设单位一般按节点或每两月支付工程款,而施工单位要按月支付工人工资,施工单位的资金压力较大,希望就支付工人工资签订补充协议。二是施工单位在涉及经济纠纷或诉讼时,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会被查封,应该发放的工人工资无法正常支付,容易造成民工工资拖欠或无法发放的情况。三是施工单位在正常发放工资的情况下,依然会遇到恶意讨薪的情况,牵扯很多精力。希望能够管理部门能够对恶意讨薪的识别和处理标准化、流程化,减少恶意讨薪行为。

在检查中,集团工程管理部要求各在建施工单位严格按《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落实农民工工资按月支付工资,加强农民工工资专项账户管理和使用,完善农民工工资支付管理台账。通过完善的管理树立企业诚信,切实保护农民工的正当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