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控、监督两手抓,集团财务部赴子公司调研

发布者:河西集团网站管理员发布时间:2021-09-08浏览次数:11

为了加强集团对子企业财务风险管控,发挥财务监督职能,8月21日至8月27日,由集团财务和子企业财务部员工、会计师事务所组成临时检查小组,先后赴园林公司、会展公司、奥体公司和公园公司进行财务调研。

调研期间,检查小组深入子公司内部,重点检查了2020.1-2021.6期间的会计凭证、年度预算、税务及工程项目相关资料,深入了解了子公司预算编制流程及依据、部分经济业务的账务处理情况及形成原因等。

子公司的财务管理工作是集团财务信息质量的保障,检查小组对子公司的财务管理工作成效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并在以下三个方面提出建议:一是强调“预算考核一张皮”,编制预算要以企业战略目标为出发点,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同时兼顾企业自身经营状况,将经营目标具体化和细分化,充分发挥预算在资源分配过程中的指导作用;二是积极配合税务筹划工作,提高税务风险意识,合理节税,着眼于未来可持续发展;三是重视内部控制作用,提高风险防范意识,做到事前防控、事中防控、事后防控。

现场调研结束后,下一步,集团财务部将深入分析检查结果,针对相关问题提出合理建议,形成检查报告,及时反馈给子公司整改。